扁舟子

【楼诚】我的大爷和二大爷 1

一个在脑中萦绕许久的小故事,两位大爷伪装退休后的养老养生养娃生活,前文可以结合另一个号的《晚晴》一起看,不看也没什么影响。

许久没码字,手生ooc见谅。重点是大爷们,所以让我们忽略小朋友的其他亲属_(:з」∠)_

 

1、

明亦已经记不清童年时有多少次被寄养在大爷家中。

父亲明台举家搬往巴黎后,收到的第一份迁居贺礼便是索邦大学的入学考试通知。

躲了将近十年,即将而立的小少爷到底是没能逃过哥哥们对他至今只有高中学历的不满,抗议未果,乖乖从命。

 

虽说初来乍到,明亦性子却随了他爹,自来熟的很,一见面就脆生生地向眼前两位陌生男子打招呼。

奈何他才十个月,刚学会说话,只能用有限的词汇量表达自己的热情与喜悦。

对着明楼,“爸!”

对着阿诚,“爸爸!”

喜提儿子一个的两位明先生忍俊不禁,明台黑着脸把毫不认生的小脑袋转过来,“我才是你爸。”

明亦懵懂的眨眨眼,不明所以,他只会喊爸,无论男女,谁都是爸。

本想在哥哥们面前显摆自家儿子聪颖的计划失败,明台只好抱着孩子挨个给他介绍。

先引见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你大爷的明楼,“这是你大爷。”

再介绍将来你会发现他与你大爷之间错综复杂关系的明诚,“这是你二大爷。”

明亦滴溜溜的眼睛在几位大爷之间来回打转,最后停在了明台身上,天资聪颖已经学会三以内数数的小朋友心想,哦,你是我三大爷。

 

湖畔旁树林边的房子里突然时不时多了个小娃娃。

面对换尿布喂奶哄睡一气呵成的阿诚哥,明台终于深信当年上海滩盛传的明秘书无所不能绝非虚言。

没生过娃没结过婚,甚至跟异性连个桃色新闻八卦恋情都没听说过,阿诚哥看起来就像已经和大哥生过十个八个似的,抱起孩子甚是娴熟。

明台敬佩不已,赞不绝口。

阿诚毫不谦虚,照单全收。

实际上在得知侄儿将至后,阿诚跑遍书店书社旧书摊,紧急恶补养娃知识,熟读能找到的中文法文俄语拉丁语等各种版本的育婴指南育婴手册婴幼儿护理新生儿喂养等等。

完美掌握书本知识后还不满足,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阿诚精益求精,甚至妄图婴儿抱家属,以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结果现实惨烈,反被家属公主抱镇压……

房中事略过不提。

 

家中添丁,清闲数月的阿诚重返厨房工作阵地。

带孩子与做饭之间,他果断选择后者。

还是个宝宝的明亦胃口甚佳,把自己吃得白白胖胖,给什么吞什么,很好养活。

阿诚今日要做的辅食是番茄鱼肉羹,鱼是鳕鱼,仅选用肉质最鲜嫩的部分,余下的部位煎一煎,交给他大爷的胃处理。

自从多了个小侄子,明楼在家中的地位再接再厉,又创新低。

原本厨房有什么就吃什么,如今厨房剩什么就吃什么。

滑嫩的鱼肉碎与酸甜的番茄丁一起烹煮,很快出锅,阿诚端着碗勺送至客厅时,明楼还没来得及完成每次的带孩子日常——捉弄小朋友。

于是他拿起明亦的勺子在明亦的碗里盛了勺明亦的饭食,轻轻吹了吹,慈爱地在明亦面前晃了晃,吧唧,倒回去。

“大哥,你确定要和一个牙都没长齐的小孩子比谁更无齿?”

明楼捏着侄子软乎乎的小脸,一脸正色道:“这还需比?”

“确实不用,”阿诚无奈,“我家哥哥最厉害了。”

最厉害的哥哥终于在小侄子纯洁眼神和大张嘴巴的谴责下开始喂娃,再不喂恐怕小朋友马上开始表演嚎啕大哭,魔音灌耳杀伤力十足。

口中谴责的阿诚却返回厨房,加上调料又端出一碗,亲自盛起一勺,越过吃饱喝足还眼巴巴盼着的小家伙,径直灌进他大爷嘴里,“尝尝看味道如何。”

太过软烂,然而明教授并不敢说半句不足。

得到好评一串的厨师挺满意,“等到你七老八十,也无齿的时候做给你吃。”

这些天被小朋友缠的焦头烂额,在家中垫底的明教授自我认知非常清晰,未曾料到如今还能有此等待遇,调笑道:“只怕到时候已近耄耋,家庭地位更低。”

怕什么呢?阿诚想,耄耋老翁也是我家小哥哥。

 

他大爷离七老八十还有好几十年光景,每天忙着吃睡喊爸的明亦却即将迎来周岁生日。

生命按照月份计算的小不点已经有了大人们不可能知晓的愁绪。

今年一岁,他叫明亦。

明年两岁,要叫明二。

后年三岁,肯定改名明三。

好烦。

 

第一个生辰在明亦的苦恼中到来,家人聚在一起,过得简单温馨。

人在海外,明亦面前依旧摆了一碗中式传统的长寿面。

他二大爷擀的面条,三大爷烧的开水,大爷放的调料,满满都是全家的爱意。

尽管全家人除了没有自主选择权的明亦外,没人愿意吃这道味道古怪烹饪时间过长好面也被糟蹋了的餐点。

在众人压迫下咽下去一口的小家伙挥舞着小短胳膊抗议,好在阿诚很快用其他物品吸引了他的全部注意力。

“这个红包是大爷的。”

红彤彤的诱惑,让明亦忽视了大爷的红包也是二大爷取出来的事实。

“这是二大爷的。”

掌握财政大权的阿诚像变戏法一样接连拿出三个生日贺礼,尤其是最后一个,与之前不同,格外丰厚。

明亦截止到目前为止的一年人生中从未见过如此巨大的红包,睁大眼睛看着二大爷小心将它放在自己吃得圆鼓鼓的小肚子上。

“这是姑姑的。”

tbc

 

恭喜小小明先生喜提大爷两个!

小朋友的名字简单粗暴来自明镜亦非台QAQ

除了姑姑的部分可能有些感伤外,这篇肯定是个甜文啦

评论(48)

热度(4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